為了讓讀者輕松愉快解讀敦煌藝術(shù),由敦煌研究院編著的首部敦煌藝術(shù)元素涂鴉書第一冊《這盛世,如飛天所愿》于近日出版。作為首次推出的“一帶一路畫敦煌”系列涂色書,敦煌藝術(shù)愛好者可以不出家門就能給“敦煌石窟”上色。
據(jù)了解,該書以敦煌飛天為主題,內(nèi)附6張半透明硫酸紙和典型的壁畫高清圖像,可以用臨拓古法描摹壁畫。內(nèi)含25組“左右對照跨時(shí)空”涂色部分,“左手頁是斑駁的千年壁畫原圖,右手頁對應(yīng)的是運(yùn)用最新計(jì)算機(jī)技術(shù)從高清原圖處理而成的保真線描稿”。
在這本敦煌研究院唯一授權(quán)版本的半手工的限量書中,讀者不僅可以用工筆手筆蘸彩墨(顏料),按心情涂鴉出屬于自己的敦煌畫卷。若好奇飛天樂舞叫什么名字?在哪個(gè)洞窟沉睡?亦有詳細(xì)揭秘。翻開繪圖紙便有它的名字,從而獲知它從哪個(gè)朝代飛來,在哪個(gè)洞窟醒來?! ?/p>
“左頁是歷史,右頁是當(dāng)下;左手是文化,右手是傳承”。敦煌研究院表示,一千六百五十年前,敦煌來自“微塵眾”的畫工,創(chuàng)造如此絢爛的世界文明。一千六百五十年后,敦煌應(yīng)該還于“微塵眾”,它不僅屬于國際學(xué)者、不僅僅屬于某個(gè)國家,它應(yīng)該屬于眾生。
被譽(yù)為二十世紀(jì)最有價(jià)值的文化發(fā)現(xiàn)的敦煌石窟,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國的前秦時(shí)期,歷經(jīng)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guī)?!,F(xiàn)有洞窟735個(gè),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zhì)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xiàn)存規(guī)模最大、內(nèi)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shù)圣地。
人々に敦煌の蕓術(shù)文化をより気軽に理解してもらうため、敦煌研究院が編著した敦煌の文化要素たっぷりの塗り絵ブックシリーズ第1巻「飛天が望むこの盛世」がこのほど出版された。初めての出版となる「一帯一路畫敦煌」塗り絵ブックシリーズとして、敦煌蕓術(shù)の愛好者は家から出なくても敦煌「石窟」に色を塗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
この塗り絵は飛天をテーマに、代表的な壁畫の高解像度寫真を収録されているほか、トレーシングペーパー6ページが綴じこまれており、読者は拓本をとるように壁畫を模寫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また、25パターンの塗り絵は「左右対稱のタイムトラベル形式」となっており、ページ左側(cè)は千年の歴史を経たまだらになっている壁畫の原図で、ページ右側(cè)は最新のコンピューター技術(shù)を駆使し原図を當(dāng)時(shí)の姿そのままに復(fù)元している。
敦煌研究院が唯一その版権を所有し、限定販売であるこの塗り絵本は半分はハンドメイドで、読者は絵筆で色づけし自分なりの敦煌絵巻を作れるだけではなく、飛天の舞いの名稱やどの洞窟にある壁畫なのか興味がある場合は、それらの詳細(xì)を知ることもできる。ページをめくれば、その壁畫の名前やどの時(shí)代からやってきたのか、どの洞窟に眠っているのか一目瞭然だ。
「左ページには過去と文化、右ページには現(xiàn)代と伝承」。敦煌研究院によれば、1650年前、「名も無き」絵師たちの手によって敦煌は輝かしい世界文明を生み出した。1650年後の現(xiàn)在、敦煌はやはり「名も無き」人々のものであるべきだ。各國の學(xué)者や特定の國にだけ屬するのではなく、大衆(zhòng)のものであるべきなのだ。
20世紀(jì)で最も価値ある文化的発見と言われている敦煌石窟は、その精緻な壁畫や彫刻で世界的にも有名だ。五胡十六國時(shí)代の前秦朝から建造が始まった敦煌石窟は、北朝、隋、唐、五代十國、西夏、元など歴代王朝の修繕と建造を経て、現(xiàn)存する巨大な規(guī)模が形成されていった?,F(xiàn)存する洞窟は735窟、壁畫総面積は4.5萬平方メートル、2415體の彩色された土の彫刻を有している。世界で現(xiàn)存する最大規(guī)模の所蔵物が最も豊富な仏教蕓術(shù)の聖地といえる。
「人民網(wǎng)日本語版」2016年5月20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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