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學(xué)出版社將推出堺雅人所著《文?堺雅人》和《文?堺雅人2》。中國(guó)內(nèi)地罕有地引進(jìn)日本當(dāng)紅明星寫(xiě)的書(shū),有文有圖,還新設(shè)計(jì)了封面。
毫無(wú)疑問(wèn)這是粉絲書(shū),雅人叔的中國(guó)影迷十分激動(dòng)。不必抱著苦學(xué)日語(yǔ)的決心來(lái)看懂原版了,而且內(nèi)地版圖書(shū)定價(jià)總是比海外便宜許多。甚至有人想象,堺雅人會(huì)不會(huì)特地來(lái)中國(guó)舉行簽售會(huì),只需買(mǎi)書(shū)就能排隊(duì)近距離見(jiàn)到偶像?這可是比門(mén)票屢創(chuàng)新高的粉絲見(jiàn)面會(huì)合算多了,雖然可能性十分渺茫。
我國(guó)出日本明星書(shū)的高峰在中日關(guān)系最好的80年代,光山口百惠傳記就有很多版本:漓江社有《蒼茫的時(shí)刻》,中國(guó)電影出版社有《蒼茫時(shí)分》,《西湖》編輯部印有《春早:山口百惠自傳》;同一年,河北美術(shù)社有《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光明日?qǐng)?bào)社有《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五花八門(mén),余波延續(xù)至今。要知道,中國(guó)1992年才加入《伯爾尼公約》,種種出版亂象惹惱過(guò)不少人。
本世紀(jì)以來(lái)中國(guó)引入的日本影視劇少之又少,日星也變成小眾偶像。相對(duì)于傳播力強(qiáng)的電視媒體,圖書(shū)的讀者群更是小眾。所以,處于上升期正當(dāng)紅的堺雅人書(shū)能在中國(guó)出版,真可以算是一個(gè)突破,值得關(guān)注。
早稻田大學(xué)肄業(yè)的堺雅人說(shuō)過(guò):“如果不動(dòng)動(dòng)手的話,就感覺(jué)腦子也不會(huì)動(dòng)了。”除了出姿態(tài)撩人的寫(xiě)真集外,藝人們更想寫(xiě)有文字的書(shū),體現(xiàn)文化修養(yǎng)。木村拓哉為雜志《M yojo》寫(xiě)的專(zhuān)欄文章結(jié)集成《開(kāi)放區(qū)》,初版20萬(wàn)冊(cè)一面世即售罄。黑木瞳也連載專(zhuān)欄,另著有《對(duì)丈夫已不再心動(dòng)》。而就在上個(gè)月,吉永小百合和岸惠子推出《走下去的兩人》,收錄兩人近年來(lái)在橫濱和巴黎的三次對(duì)談。腦袋越豐富,人會(huì)越性感,這在看臉的世界里,也是始終不錯(cuò)的道理。
人民文學(xué)出版社から、人気俳優(yōu)?堺雅人のエッセイ「文?堺雅人」(2009年)と「文?堺雅人2 すこやかな日々」(13年)の中國(guó)語(yǔ)版が発刊される。日本の蕓能人の著作が、翻訳されて中國(guó)で発売されるのは珍しい。寫(xiě)真なども収録され、中國(guó)語(yǔ)版用の表紙も準(zhǔn)備されている。
同書(shū)の発売に、中國(guó)でも絶大な人気を誇る堺雅人のファンは興奮を隠せないだろう。日本語(yǔ)を必死に勉強(qiáng)して、日本語(yǔ)版を読む必要はなく、値段も日本より安い。中には、「発売に合わせて、堺雅人がサイン會(huì)のために中國(guó)に來(lái)れば、本を買(mǎi)うために並ぶだけで、スターを目の前で見(jiàn)ることができる」と期待を膨らませているファンもいる。サイン會(huì)が実現(xiàn)する可能性は低いが、もし実現(xiàn)すれば、高いお金を払ってファンミーティングなどに參加するより、ずっと割がいいと言えるだろう。
中國(guó)で、日本の蕓能人の著作が人気を集めたのは、中日関係が良好だった1980年代まで遡る。例えば、伝説の人気女優(yōu)?山口百恵の著作「蒼い時(shí)」(80年)は、「漓江社」、「中國(guó)電影出版社」、「西湖編集部」からそれぞれ、中國(guó)語(yǔ)版が出版された。また、同年、河北美術(shù)社と光明日?qǐng)?bào)社も「山口百恵と三浦友和」を出版し、どの書(shū)も今でも根強(qiáng)い人気を誇っている。中國(guó)は1992年になって「文學(xué)的及び美術(shù)的著作物の保護(hù)に関するベルヌ條約」に加盟したため、それまでは著作権などを意に介さない出版が問(wèn)題となった。
今世紀(jì)になると、中國(guó)に進(jìn)出した日本の映畫(huà)やドラマなどが減少したため、日本の蕓能人も中國(guó)ではそれほど目立たなくなった。そのため、テレビなどに比べて、影響力の小さい図書(shū)となると、さらに少なくなった。このような現(xiàn)狀を背景に、大ブレーク中とはいえ、堺雅人のエッセイが今回中國(guó)で出版されるというのは、畫(huà)期的なことで、注目に値する。
早稻田大學(xué)に通っていたこともある堺雅人は、「手を動(dòng)かさなければ、頭が回らなくなる感じがする」と述べている。蕓能人達(dá)は、大膽なポーズで映る寫(xiě)真集など以外に、文化的教養(yǎng)をアピールしようと、文章を書(shū)くことを好む。人気アイドル?木村拓哉も、雑誌「MYOJO」に連載を寄せており、それを基にしたエッセイ集「開(kāi)放區(qū)」は発売初日で20萬(wàn)冊(cè)を突破した。人気女優(yōu)の黒木瞳も、朝日新聞でエッセイ「黒木瞳のひみつのHちゃん」を連載しているほか、著作に「もう夫には戀はできない」がある。そのほか、今年7月には、日本を代表する女優(yōu)の吉永小百合と岸恵子が、雑誌「家庭畫(huà)報(bào)」の企畫(huà)で2009年に初めて行った対談や13年にパリで再開(kāi)した際の対談などをまとめた「歩いて行く二人」を出版した?!附甜B(yǎng)があれば、人の魅力は増す」。外見(jiàn)が重視される世の中で、これも重要な真理だ。
「人民網(wǎng)日本語(yǔ)版」2014年8月27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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